【Kefir‧克菲爾】與克菲爾相遇(目前餵養一個月)

克菲爾是什麼?

克菲爾(kefir)為過去西藏人與白種人會飲用的一種乳製品,是克菲爾粒(kefir grains)與牛奶混合所形成。而克菲爾粒為一種共生複合體的型態,主要由乳酸菌、醋酸菌和酵母菌並與蛋白質和多糖組成的基質(1),英文稱為:Symbiotic Culture Of Bacteria and Yeast,簡稱SCOBY,而近一步經過發酵後會變成克菲爾菌,其型態很像一球一球的白色花椰菜外觀。


它是由「多隻菌種」所組合而成,其會因為不同的國家來源或是發酵的情況不同而導致內含有的菌種有所差異,普遍來講常見的益生菌有嗜酸乳酸桿菌(Lactobacillus acidophilus)、雙歧桿菌(Bifidobacterium bifidum)、嗜熱鏈球菌(Streptococcus thermophilus)、德氏乳桿菌亞種(Lactobacillus delbrueckii subsp.)等菌種(2)。然而除了益生菌以外,其發酵過程所產生的多種有機酸,如:乳酸、乙酸等對提供腸道細胞營養、抑制腸道有害菌的生長都有幫助;此外,也可幫助礦物質的吸收,如:鈣質。
(上述內容來源:你真的了解益生菌嗎?營養師分析克菲爾菌))

為什麼要養克菲爾?

身為一位被鼻子過敏糾纏超過十年以上的過敏人而言,四處追求如何改善過敏的方法已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再經過一個多月食用克菲爾並對過敏有顯著的改善後,於是開始記錄養克菲爾的種種以及食用後的效果。

本身過敏症狀

1)鼻子
  • 經過敏原檢驗,對塵蟎有高達9成以上的過敏反應,因此若接觸到久未清掃的場所,或是灰塵較多的物品,鼻子便開始搔癢/噴涕連連,眼睛接著也中標了。
  • 天氣溫差太大就開始過敏,很快便重感冒(就連夏天起床後,若不小心吹到風便會感冒)
2)眼睛
  • 通常鼻子過敏後,眼睛似乎也連帶的被傳染了(紅腫癢),常看完耳鼻喉科後,緊接著看眼科。
3)皮膚
  • 天氣要下雨前,我的皮膚比氣象還準,會有局部搔癢的情況,也比較敏感。

為過敏做過的努力

--運動: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以上,運動到四肢流汗,汗水用滴的狀況)
結論:可能有些許改善但過敏還是持續著。

--中藥:一個禮拜看診一次(吃藥粉)
結論:有效果,但沒吃藥又開始了。中藥雖然比西藥溫和,但它本質還是藥物,所以不希望全然靠藥物來抑制過敏且每週都要花費200-500元,成本很高阿。

--據說能減敏的優酪乳:每天喝一杯
結論:完全沒用,而且市面上多數的優酪乳都是稀釋發酵乳,內有多顆方糖。可看這篇報導:市售優酪乳含糖高 一瓶含8顆方糖

--需冷凍的益生菌:每天兩條
結論:過敏症狀有減緩!但是一條約30-50元,成人一天要吃兩條(60-100元),成本很高。

--新款抗組織胺+鼻噴劑:一天一次(一顆)
結論:稍微改善,但是抗組織胺帶給我的副作用很明顯(嗜睡/水腫),因此單靠這個組合無法長久。

食用克菲爾後的過敏改善

--鼻子過敏有很明顯的改善,先前外出幾乎都要自備口罩來保護,但食用後,降低了戴口罩的次數,甚至外出不戴口罩也幾乎不會引起過敏。(先前外出都要看一下空氣污染指數,現在沒刻意去看了)

--先前早起時若吹到風(不管是自然風或是風扇的風)便開始打噴嚏,然後就感冒了,連帶眼睛紅腫癢,食用後這些問題很少發生了。

--皮膚搔癢敏感問題仍存在,繼續觀察中。

養克菲爾的花費

不管是從他人免費提供菌種或是購買而得到的克菲爾菌,只要你餵養狀況佳,則可無期限的餵養,不需再額外購買菌。其中主要的花費是第一次所需器材(兩罐玻璃罐約50元、一塑膠湯匙25元、一濾網20元,如同最上方照片所示)+每次餵養的牛奶

牛奶我是使用義美全脂牛奶 ,2公升價格約為150元,每次約使用250-300CC,一次約18-23元。因此後續養克菲爾的費用一天約20元上下。

食用克菲爾


當初當拿到克菲爾,完全被它的味道嚇到,簡直就是臭酸味,一度懷疑是否真的要食用,我所食用的方式是將發酵後的克菲爾過濾後,放置儲存罐內放入冰箱側門冷藏,待第二天早上搭配一顆小蘋果+一顆奇異果+些許蜂蜜打成果汁飲用,目前還沒實際體驗過它真實的味道。

我個人覺得儲存罐的克菲爾經第二天發酵後(一夜二發),質地比較滑順,味道也比較沒那麼重,但是要注意的是它有分解蛋白的酵素,搭配一些水果會變苦(如奇異果),所以我都現打現喝。


克菲爾生長記錄

從六月中餵養至今(7/22),克菲爾成長了約20倍,還有些菌絲(表示狀態良好)。目前遇到餵養的困難是氣溫的部份,因為氣溫太高,容易讓菌發酵過快,若發酵太快,又沒即時收成會影響到菌的狀況,或是味道偏酸,甚至酒味很明顯,為了讓它減緩發酵速度,目前是用保麗龍箱放上冰磚寶特瓶(用毛巾包覆)來降低克菲爾的發酵速度。


------------------------------------
克菲爾不是藥品,每個人所食用的效果不同,僅記錄個人食用及餵養克菲爾的狀況。

Share: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