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投資進化論:揭開投腦不理性的真相 2/2

《投資進化論:揭開投腦不理性的真相》這本書學術的名詞很多,幸好月初看了《橡皮擦計畫》,其中有部分內容在這本書也有提及,所以閱讀時沒有像讀《橡皮擦計畫》時,那麼的想放棄,不過略過學術的部分,單看心理行為學應用在投資上,也沒有那麼難懂。下方筆記是為了日後浮現「不理性」時提醒自己。

你的風險忍受度並不是固定的


你對投資風險的看法不斷變化,決定因素包括你對過去經驗的記憶、你是單獨一個人,還是在團體裡面,你覺得風險有多熟悉,是否可以控制,風險的描述方式,以及你當時正好處在什麼心情中。這些因素中任何一種的變化,都可以把你從死多頭變成懦弱的空頭。

你應該冒多少風險,在市場刮起風暴時,如何保持鎮定,如何分辨錯誤的恐懼和真正的危險。你掌握自己對風險的看法後,在財務上可以穩當的走上心情平靜的道路。

寫下你的投資政策

預防自己被情感打敗,投資前要寫下投資政策和程序,說明你希望用資金創造什麼成就,以及達成目標的方法。

  • 投資組合目標:扣除通膨和稅負後,每年至少____美元的年度所得,可以滿足目前和退休後的需要。
  • 期望:扣除通膨、稅負、交易成本和管理費用,期望的報酬約___% (不要低於___%)
  • 時間:預計投資多久。要做心理準備,這期間一定會碰上據跌的時候,但你已經下定決心要長期投資,不會受短期的波動影響整個投資組合。
  • 分散投資策略:你的投資組合組成類別(現金/股票/債券/不動產...等)
  • 調整:配置目標,並於固定每年___月恢復原訂的資產配置
  • 績效評估:拿投資組合的各類資產,和適當的績效標準比較。在計算整個投資組合的總報酬率和個別資產的報酬率後,才評估個別投資的績效。
  • 評估頻率:每季一次,拿投資組合當時的總值,和前一季、一年前、三年前、五年前和十年前的總值比較。
  • 退休:退休後每年提領不可超過___%

保持平衡,調整比率

長期而言,條一定可以提高你的報酬率,降低風險。你的投資起伏越劇烈,你各種資產價值增減的步調越不一致,你從調整中得到的好處越大。

賣出上漲最多的一部分資產,買進一點跌幅最中的資產,使配置比率恢復到你原本的配置比率。康乃爾大學心理學家季洛維奇:「這樣你不只是投資特定證券,也投資比較抽象的『買低賣高』的構想,這樣應該可以消除一部分情感因素的影響。」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