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丹.米爾曼


所謂的勇士之道是什麼呢?是察覺自己的心智如何影響你的行動,以及體會到「此時此刻」的重要。前陣子也閱讀了傳達「活在當下」的兩本書,《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雖然這些作者所傳達的理念類似,但藉由不同的故事型態,更能反映自我的心智。

我認為《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不是一本好消化吸收的書籍,這並不是指內容用詞的艱澀,而是字裡行間背後所隱含的意義。在閱讀時,我以為是在看丹和蘇格拉底的對話,但其實是我和蘇格拉底的對話,我變成丹了,或許每個人都是丹-尚未頓悟成為勇士?

以下節錄書中部分內容:


推薦序(韓良露):

蘇格拉底的教導方式不是告訴你該去做什麼,而是讓學生察覺問題了所在(從永遠計畫著下一步要完成什麼目標導向的人生觀中緩慢下來,懂得在慢活的狀態中察覺到什麼是此時此地,慢慢懂得了活在當下當刻),懂得提出正確的問題,然後再自己去尋找答案。

青年人隨風出征,中年人隨風而立,老年人隨風而逝

作者序:

生命並非私人事務,唯有透過與他人分享故事和故事的教訓,才具有意義。

故事:

【丹,你就像這個油箱,充滿著太多先入為主的觀念,還有毫無用處的知識。你有許多事實和看法沒錯,然而卻還不大了解你自己。在開始學習以前,你得先清空你的油箱。】

【你還沒學會怎麼去讀取身體的智慧,所以你只能閱讀書本,聽從專家的意見,並祈禱他們說的正確無誤。...

你雖然了解很多事情,但卻沒有領悟過。

了解是智力單一面向的理解,它帶來知識;領悟則是頭腦、心靈和本能三個面向同時都能理解。只有直接的經驗才能讓人有所領悟。】

【秘密的價值不在於你所知道的事,而在於你所做的事。...

盡量使用你擁有的任何知識,可是要看出它們的限制。光有知識還不夠,知識沒有心。再多的知識也不能滋養或支撐你的心靈,它永遠也無法帶給你終極的幸福或平靜。生命所需要的不僅是知識而已,還得有熱烈的感情感覺和源源不絕持續不斷的能量。生命必須採取正確的行動,才能讓知識活過來。】

【我自然而然、隨興創造我的生活,你的生活卻取決於你的思考、你的情緒和你的過去。】

【你的時間甚至比你以為有的更少。】

【你最好為你現在這樣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眼睛張開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你生活中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

-不管有意或無意間】

【當你完全為你的生活負起責任時,便可以成為一個完整的人,你一旦變成完整的人,就會發現成為勇士是什麼意思。】


【世界是心智的居所,心智比任何風都旋轉得更快,心智在尋求解脫─想要從伴隨改變而來的困境,和在生死之間左右兩難的窘況中逃離─因此它尋找目的、安全感及歡樂,設法了解神秘。在每個地方,在每個人身體裡面,都住著迷惑的心智,正在作痛苦的追尋。現實永遠無法和他們的夢想相契合;幸福就在轉角處,他們卻從來沒有走到過那個角落。而之所以會這樣的始作俑者,正就是人們的心智。】

【你如果得不到想要的東西,就會受苦;得到不想要的東西,也會受苦;就連得到你正好想要的東西,仍然會受苦,因為你無法永遠擁有它。你的心智就是你的困境。它想要免於改變,免於痛苦,免於生與死的必然性。然而,改變是一項法則,再怎麼假裝,都不能改變這個事實。

生命並不是苦難,我只是說,你會因它而苦,而非因它而樂-除非你掙脫內心的執念,不論發生什麼事,只管自由自在、御風前行。】

【心智事在腦部浮盪的虛幻投影,包含了所有隨機出現、未加控制的思緒,這些思緒從潛意識潺潺湧進知覺狀態當中。意識並非心智,知覺並非心智,專注力並非心智。心智是障礙,是使情況惡化的事物,是人類的一種進化錯誤,是在造做人實驗時產生的原始弱點。】

【我欠缺專注力,而且心思游移不定...我的思緒遮蔽我的洞察力...除了培養幽默感外,我還可以怎麼做,好遏阻我的思緒、我的心智?

首先,你得先明白自己的思緒來自何方,是怎麼起頭的。...充滿緊張壓力的思緒反映出,你和現實發生了衝突,當心智抗拒現實時,緊張壓力就產生了。】

【丹,當你抗拒眼前發生的事情時,你的心智便開始賽跑;那些襲擊你的思緒,其實是你自己所創造的。

你是條神經緊張的魚,水面一出現大漣漪便逃之夭夭。後來,你漸漸習慣了漣漪,但仍無法洞悉漣漪產生的原因。你可以從中看出一件事:置身水中的魚兒如果想把眼光投到水以外的地方,看見漣漪產生的來源,那麼魚的洞察力非得大幅躍進才行。

你的覺察力也必須有類似的躍進,一旦你清楚了解來源,就會看出心智的波紋和你這個人無關;你會不帶情緒,只是注視著波紋,以後一有小石頭掉進來,你再也不會不由自主地過度反應。一旦你不再如此一本正經地看待你的思緒,就可以不受這世界的騷動不安所干擾。

記住,碰到困擾時,拋開你的思緒,看穿你的心智!

【靜坐有兩個同時並進的過程:一是內觀:注意逐漸冒出的思緒,另一個是放下:放下對冒出的思緒的罣礙。如此便能擺脫心智。】

【勇士並不尋求痛苦,但是如果痛苦找上門來,他會加以利用。】

【恐懼和憂傷會抑制行動,怒氣則會激發行動。一旦你學會善用你的怒氣,就可化恐懼和憂傷為怒氣,接著化怒氣為行動。

想要剷除舊習的話,不能把全副的精力都集中在摒棄舊習,而是得集中在建立新的習慣。

情緒就跟氣象變化一樣,是自然現象,有時是恐懼,有時是憂傷或憤怒。情緒並不是問題所在,關鍵在於如何將情緒的能量轉化為積極的行動。】

【呼吸是身心之間、感覺與行動之間的橋樑。均勻並自然的呼吸會把你帶回當下這一刻。】

【...不論哪種下意識的、不由自主的儀式行為,都會造成問題;然而特定的行動,比如抽煙、喝酒、吸毒、吃甜食或問愚蠢的問題,卻是有好友換。每一行動都有它的代價和歡樂之處。你如果兩面都有所體會,就會變得既合乎實際,又能為你的行動負責。如此你才有意識地做出勇士的選擇,也就是:去做,還是不去做。

....寧可盡全力而犯錯,也不要瞻前顧後、小心翼翼地避免犯錯。責任意味著同時領悟到歡樂和代價、行動和後果,然後作出選擇。】

【死亡並不會讓人悲傷;讓人悲傷的是,大多數人根本沒真正活著。

【蘇格拉底,我終生都在與幻象戰鬥,為每一項瑣碎的個人問題,鑽牛角尖。我一心一意想改進自己,卻沒把握最出錯使我追尋生命的那個問題。我想讓世上萬事萬物為我而奏效,卻老是縮回自己的心智裡,滿腦子都只有我、我、我。那巨漢就是我,是我的自我,那渺小的自我,我總以為自己偉岸的巨人,而我把它刺穿了。】

【...你得學習如何釋放囤積已久的緊張...憂鬱、焦灼和其他的心智殘渣經過多年的累積,形成慢性的緊張狀態,你該釋放這些張力,把你的身體從往昔之中解放出來。】

【冥想一個行動有別於從事這個行動。所謂做事,其中必定有個做這件事的人,得有個自覺的「某人」來從事這個行動。但是在冥想一個行動時,你就已經放下對結果的執念,當中再也沒沒有一個「你」要去做什麼。你一旦忘了自己,就變成你所做的事物,因此你的行動就自由、自動自發了,同時不再有野心、抑制或恐懼。】

【快樂=滿足/慾望 

只要你有足夠的錢來滿足你所有的慾望,你就是富有的。因此,有兩個辦法可以讓人變得富有:一種事賺取、繼承、借貸、乞討,甚至是偷竊足夠的錢來滿足你所有的慾望;另一種是,清新寡欲,生活簡單,如此一來,你永遠都會擁有足夠的錢。

快樂的秘密並不在於尋求更多想要的,而是在於培養少欲的能力。

【從以前、現在到未來,永遠都是當下這一刻!當下這一刻就是時間,時間就是當下這一刻。】

【你做什麼都無法改變過去種種,而未來種種又永遠不會完全如你所期望。曾來就沒有過去的勇士,也不會有未來的勇士,勇士活在當下、這裡!你的悲傷、你的恐懼和憤怒、遺憾和內疚、你的羨慕、計畫和渴望,只存活於過去或未來之中。】

【你在當下那一刻表現得很生氣。行動總是在現在這一刻發生,因為行動是身體的表達方式,只能存在於當下、這裡。但是心智卻如幽靈,只活在過去或未來,它唯一的力量就是,轉移你對當下這一刻得注意力。】

【只管專注於當下就行了,這能使你得到解脫,免於痛苦,免於恐懼,免於心智束縛。思緒接觸到當下時,就消散了。】

【感覺是會改變的,有時悲哀,有時愉快。不過請記得,在這種種得感覺底下,你眼前展開的這個人生,它的本質是圓滿的。】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