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我在印度,接近天堂也看見地獄



人生,有完美公式嗎?

若過於執著想弄懂或控制接下來即將發生的事,將錯過人生最美好的時刻;而當你想知道時,美好的時刻可能已經過去了。

你必須改變心態,擁抱混亂

本書的三個核心原則:

第一:接受。

接受莫測無常、不盡完美卻又錯綜複雜的人生本質,就能開始放下過去,放棄出錯的計畫,放開我們對於人生的設想,轉而開始關注事情的原貌。必須接受一件事:我們唯一可以控制的是自己。

第二:別想太多。

停止鑽牛角尖,做太多計畫,或企圖預測明天的事。我們花了太多時間思考根本無法掌控的未來,以致於沒有發現正在經歷最美好的人生時光

第三:向前走。

採取行動,管理自己、自己的目標、自己的意志力、自己的思想、自己的語言、自己的行動與自己穿過混亂的途徑-這些完全是我們控制範圍內的事。當我們知道自己擁有應變能力,而採取行動肯定比空等完美出現,更能創造出確定的事物。

你能控制的,比想像中的少
當你覺得困在茫然未知之中時,大多的壓力與焦慮根源,在於我們感覺自己沒有控制能力。無論是思考工作、孩子、人際關係、周遭的人、經濟或政治,我們都深切渴望對生活擁有某種程度的控制。我們需要處於控制狀態,因為我們迫切希望未來與所想像的一樣。未來在我們的掌握中,我們心生焦慮,一味地鑽牛角尖,過度分析未來。
=>失去控制力(掌控)是許多壓力與焦慮的根源,試著別想掌控每件事情,了解生活上會有無法控制的混亂,嘗試著擁抱它,進而從中獲取樂趣。

你能控制的是自己
將浪費在控制他人或四周情況的精力改變方向,轉往自己所能控制的事物:自己的言語、思想與行動,朝自己想要的人生前進。自身,是我們唯一能夠肯定的事。學會不再分析生活,而是開始真正過生活。

紛亂,生活的原貌
接受生活充滿變數,無法預料;接受生活是複雜且快速的;接受無常與瑕疵;接受成功與失敗;接受我們無法控制生活,只能控制自己。人生沒什麼秩序,學著不再將我們對秩序與完美的想像帶到其實沒有秩序的生活中,那麼我們就能再次一步步過生活。

接受不是消極、軟弱或失敗主義的行為,是「試過再來批評」

我們可以選擇積極投入生活,無視於前方每一條道路存在的混亂,這也是我們唯一的選擇。無論會出現什麼狀況,事情說不定就像任意向前行駛那樣簡單。
每一天,我們都會間接得知或親眼發現每件事情的未知數。我們思考生活裡所有可以換種方法去做的事,卻退縮不前,因為前方有好多條道路,這些道路沒有可預料的迷人終點。我們想走某一個方向,卻開始鑽牛角尖,反覆思考所有可能遇到的問題,「沒錯,但是...」 嘴裡幾乎立刻說出這句話,拉住想往前走的心,同時,大腦輕易地誇大向前走的壞處。前方一片混亂,我們不知所措,因此發現自己杵在原地不動,無法向前邁步。

簡單而來說,每件事情幾乎都無法控制。但,那樣很糟嗎?我們無法控制他人,無法控制他們的思想行為,無法預測經濟或工作會發生什麼事,那麼,何必擔心可能或不可能發生的事,給自己製造壓力呢?別再想要控制了,無盡的控制欲讓人停滯不前,而人生在此同時流逝許多。


放下出錯的計畫,事情到頭總會解決(停止理解事情何以出錯,單存接受事實)
無論我們如何努力掌控計畫,事情還是可能出錯,於是我們陷入困惑之中,煩惱著每件事。我們四處找尋歸咎的對象,有時自責沒有更妥善的規劃,好像未來完全在我們的預料之中;有時,我們只想著身邊每件事的瑕疵,責怪混亂本身,以為只有自己受到混亂的影響。我們也許不解:為什麼是我?

這種精神緊繃狀態最後會變成焦慮,讓人覺得做什麼都是白搭,失去了動力。我們似乎不停地找尋放棄努力的合理理由;在那樣的心態下,你會感覺凡事都不會有好下場。我們問:「努力有什麼用?」於是放棄所有希望。

然而,生活就是有辦法不停搞亂事情,動搖我們對什麼是可能與什麼是不可能的理解。不知怎麼的,生活會以某種完全預料不到的方式繼續展開,而後事情得到解決──結果與預期截然不同,有時甚至比預期更棒。


我們所建立 、培養的情誼,即使只是透過簡單的動作傳達,對於陪伴我們度過生命難關也大有裨益,能給予我們力量,激勵我們向前。

我們創造網路生活動態時報,卻在我們四周築牆,可能讓我們在真實世界感到孤獨寂寞,我們欠缺社會最重要的功能:鼓勵我們繼續前進的面對面人際交流。

接受,很重要的一部分是接受其他人原本的樣子,不再企圖互相懲罰、控制或批判,便能開始相互鼓勵。我們必須接受所遇見的人,而非我們想要什麼樣的人。


專注你的思考和行動
世事多變,思索行動的利益與結果固然很好,但我們的大腦經常要的事確鑿的答案,所以偶爾在思索的過程中會走上迷途。

別再反覆細思旁人的思想言行,讓我們明白一件事:愛、職涯、生意、經濟狀況或未來,一切都不可預期;讓我們改變思考方向,專注在接受提昇自己的目標、熱情、愛情、家庭、朋友和工作上;讓我們將所有對於明日的深思和煩惱,移往生活中最確定的一件事:當下的行為。

你可以應變任何事-只是你還不知道,在我們的內心,在我們的直覺中,儲備著驚人的潛力與本領,能順應變化莫測的複雜環境-可以學習、進步、改變、轉動與適應。即使盲目飛行,可以找出方向

過度分析的大腦想保護我們、提醒我們-我們缺乏充分的資訊前進,我們不夠聰明、不夠好,或少了某一樣東西。我們可能擔心即將交往的對象不是適合的人;我們可能納悶辭職會不會讓自己真正快樂。

我們該如何知道呢?於是,我們煩惱,繼續思前算後,不知不覺因為想採取行動而越來越多焦慮緊張。這種焦慮緊張會演變成惡性循環,一點一滴耗損原本可以用來追夢-新戀情、新事業或新生涯-的時間。

書中舉了個一小時便選定人生伴侶閃婚的例子,

要解釋一個關乎終生的決定,嘉瑞瑪非但不覺得有壓力,還以頗為豁達自若的態度說明她的想法。
「約會或午餐時,沒有不好的氣氛,不表示未來婚姻路上兩人永遠不會爭吵或遭遇困難──我明白生活絕不是容易的。」
她停下來讓朋友點頭表示認同,她們的肢體語言顯得老成。
「在任何關係中,一定有妥協,」她繼續往下說,「但你知道嗎?我們會解決問題,我們會在學習中前進,我們會讓婚姻美滿!」
我們無法斷定嘉瑞瑪的婚姻能否從此美滿,但重要的是,她堅信自己有能力讓婚姻美滿,這種信念來自接受人生有起有落,接受沒有完美的生活、人、關係或婚姻。嘉瑞瑪唯一的武裝,是知道自己擁有適應能力;而她的適應力,有一部分來自於她不會想太多。 

我們努力尋找使自己幸福和繼續前進的東西,但這些東西有時在商場或遠方熱帶島與皆找不到,因為就在我們眼前 
幸福不昂貴,簡單的生活中就能找到幸福。

主動前進,探索未知
在停止多慮、 展開行動的那一刻,內在自信的種子就會開始萌芽、生長。行動事你唯一可以確定的事,從此刻起,致力於你能做的事。

開始實踐你的目標吧!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實踐,出去嘗試看看,給自己一個特定的理由。當你聽他人創造價值時,更能找到自己的目標,給自己一個特定的理由。當你能替他人創造價值時,更能找到自己的目標。

趕緊把握你能掌控的東西吧-你的行為。你依然能夠掌控自己,觀察自己的思想,專注自己的行為。
專注自己的行動,在混亂中成功                     
書中以作者拜訪一位印度藥品業務-杜薩爾,分享杜薩爾心態想法如何轉變

「與其企圖搞懂他人,不如調整自己的心態。一味思索他人的言語、想法和行為,會讓一個人迷失方向」 

杜薩爾說他原是個緊張且太在意他人的人,現在變得泰然自在,知道該把心放在什麼地方。

「我開始明白一件事,本來想努力改變周遭的事物,但這麼做,很容易因為他人的言行而心煩。大師教我專注在自己的事就好,其他事讓它去吧,不要擔心他人的行為,而是專心在自己的事情上,將全副心力用在提升自己」

「以前,路上乞丐跟我要錢,我不會給他,因為我知道他可能不會拿錢去買食物,而是浪費在酒精或毒品上,但大師說:『那不干你的事,你做該做的事,不用在意乞丐做什麼,不要對他人有任何看法,也不要讓他人的看法影響你,就讓所有的看法停在那裡不動,讓他人的思考、行為停在那裡不動』」

「停在注意他人之後,我立刻變得比較快樂。如今,我不會因為想了解或改變他人而煩惱;我努力改變的,是自己。」


不等待完美。採取行動,通往更多可能
生活中,有許多時刻我們忍受著等待的難題。我們等待完美時刻、等待適當時機、等待存夠了錢之後、等待孩子大一點之後、等待退休之後......。我們等待適合的情況、適合的人、適合的一句話、適合的工作、或適合的環境。我們等待情況如同我們所預期之後,等待事情符合我們對於完美的敘述之後─我們等待能夠完全掌控的時刻。

但,那個時間永遠不會出現,我們虛擲了所有重要瞬間

等待完美,讓我們一事無成,只是引起更多擔憂、焦慮和壓力,因為我們正在等待的是一件不存在的東西。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工作,沒有完美的夥伴,沒有完美的職業,也沒有完美的時刻,只有人、工作和重要的剎那。如果我們想將「理想」情境加諸於生活,只會在緊張焦慮中等待許久。

=>放下對事情原有的執念,欣然接受事情的本貌。看見一樣東西出現,無論它看起來有多少缺點,伸手採取行動,你會享受到真正的歡喜與自由。此外,要保持信心,只要開始奔跑,緊緊抓牢,自助者往往會再獲得援手的。

走一直線,到不了目的地                        有時,由於害怕冒險一試,或意識到脫離現狀的風險,我們舉棋不定,畏懼追求某一條道路,然而,現狀真的恆常不變嗎?
人的誕生憑運氣、機緣和僥倖,這是支配我們存在的最基本原則。我們不是走一直線來到這裡,也不會走一直線前進。

我們一輩子活在混亂的框架內卻不知情;混亂決定了我們誕生,結識朋友、夥伴和同事,以及某些人生最精采的經驗。我們為何抵抗混亂?混亂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讓我們認識所愛的人。為何操控它,讓自己承受過多壓力呢?

你能回答所有切身的問題
探看自己的心-只要能停下來傾聽內在聲音,我們就會找到所有追求的答案,朝著真正希冀的人生方向前進。

當你向神禱告,請求神指引你方向時,神有回答你該怎麼做嗎?沒有-因為祂讓你有時間回答自己的問題。大部分的人期待從自身以外獲得人生問題的解答,但其實神保持沉默,給他們時間,讓他們可以自己回答問題。因為你所有問題的答案,應該朝哪一條路邁進,答案一直都在你心中,不是在自身以外,而是在自己裡面。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