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者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被留下的人


Photo by Asif Aman on Unsplash


近日的宜蘭溺水意外,帶走了一位捨身救女童的英雄,看著這位的女友寫下的字字思念,讓我不禁回憶起先前驟世的老闆。


前老闆正值壯年,尚有一年幼正就讀國一的兒子及八十多歲的母親,因忙於工作而照顧家中大小事的責任便落在闆娘身上。他驟世的那年四月,剛好有段空閒能帶闆娘赴歐洲旅遊,這已經是很久違的旅遊了,只是也是最後一次了,同年十一月,令人措手不及的心肌梗塞帶走了他,我看著告別式上他意氣風發的照片,很不敢相信他已處在另一個世界。告別式上闆娘的眼淚一直沒有停過,年幼的兒子走面無表情的仰望著照片,時間走的好慢好慢...

隨著年歲增加,不喜告別式上哀傷氣氛的我,也無從推辭出席,其中最深藏我心的哀傷的就是前老闆的告別式了,並非我刻意比較,而是相較與因年老而壽終離開的長輩們,這種痛苦與哀傷,是讓心抽痛不已,久久無法平復。

「死者已不重要,重要的是被留下來的人」這是我的體悟,也認為這是對於被留下的人最大的考驗,在那失去摯愛的漫漫歲月裡,要怎麼繼續的勇敢的活下去

我害怕自己成為「被留下來的人」同時也害怕我成為「留下別人的人」,因為離別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