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投資進化論:揭開投腦不理性的真相 1/2

《投資進化論:揭開投腦不理性的真相》這本書學術的名詞很多,幸好月初看了《橡皮擦計畫》,其中有部分內容在這本書也有提及,所以閱讀時沒有像讀《橡皮擦計畫》時,那麼的想放棄,不過略過學術的部分,單看心理行為學應用在投資上,也沒有那麼難懂。下方筆記是為了日後浮現「不理性」時提醒自己。

隨機規則

不管你多麼精心研究一種投資標的,這種投資都可能因為你根本想像不到的原因而下跌:原因包括新產品不成氣候、執行長下台、利率上升、政府管制改變、戰爭或恐怖主義突然爆發,沒有人能夠預測無法預測的事情。

控制你可以控制的因素

  • 期望:根據過去的證據,訂出務實的未來績效目標
  • 風險:不但要問自己判斷正確時,可以賺多少錢,也要問若判斷錯誤,你可以承受多少虧損。
  • 準備狀態:「三思而後行」寫下投資計畫
  • 費用:拒絕購買管理費偏高的共同基金
  • 手續費:尋找低成本的券商或財務規劃專家,盡量降低每年的交易次數。
  • 稅負:每次至少持有投資一年,盡量降低資本利得稅負。
  • 你的行為:在你成為預測癮頭的受害者前,用手銬把自己銬起來。(防止自己做太多賭博行為)

定期定額投資

優點是你不會因為一時憑著靈感,認為股市會下跌,就完全退出市場,或是因為猜測股價即將飛躍上漲,就把所有的資金投入市場。定期定額,可以讓你不必一時心血來潮,採取行動,也會讓你下定決心,用長期的方式累積財富。

康乃爾大學心理學家季洛維奇:「你越能夠讓投資自動化,要控制自己的情感應該越容易。」

心理學家卡曼尼:「股市上漲時,你的很多爛主義都會得到很好的報酬,因此你永遠都不知道自己應該少出幾個餿主意。」 (多頭時人人都是大師)

絕對不要把頭腦跟多頭市場混為一團。如果有人吹噓自己多麼會選股,請記得查驗他所投資的類股表現是否更好(科技股選股專家可能吹噓自己在2003年,創造了48%的投資報酬率,但是那一年裡,高盛科技指數上漲了53%。)

大部分投資標的上漲時,任何人看起來都可能像天才一樣。

心理學家卡曼尼:「如果你計畫長期擁有股票,經常注意股價變化是非常不好的作法,原因是大家對短期虧損極為敏感。如果你每天算你的錢,你會很難過。」

投資者越常注意投資的起伏,越可能從事短期進出,越不可能賺到長期的高報酬率。因此你不應該經常注意自己的股票或基金,應逐漸減少查看的次數,畢竟時間就是金錢,但是金錢也是時間,如果你衝動地查對你投資的價格,你不但會傷害自己的財務報酬,也是不必要的剝奪自己餘生中寶貴的時光。

認清自我

要改善你的投資成果,最重要的一步是對著鏡子,花時間誠實地觀察,看你是不是如你所想像的那種投資人,是不是真的勝過一般人?你的決定真的是你所創造投資報酬率的主要原因?「買進你所知道的東西」真的是最好的投資方法嗎?你真的能預測市場走勢?你所知道的東西像你想像的那麼多嗎?

純粹曝光效應

  • 人們會單純因為自己熟悉某個事物而產生好感。
  • 專業財務分析師把「比較熟悉」的股票評為風險低於「不熟悉的股票」
  • 有助於說明為什麼這麼多投資人,「買自己知道的東西」、投資自己所使用的產品或服務公司的股票,會覺得安心的原因。

我早就知道了-後見偏差

  • 心理學家卡曼尼:「後見偏差會造成驚訝的看法消失,大家會扭曲和記錯先前的想法,我們對於世界實際上多麼不確定的意識能力,根本沒有完全發展好,因為在某些事情發生後,我們會大大提高自己當初認定事情會發生的可能性。」
  • 後見偏差是你內心裡的騙子殘酷欺騙你的另一個花招,後見偏差讓你相信過去比實際上容易預測,因而愚弄你,讓你相信未來也比實際上容易預測。

預測時,記下你心中的想法

  • 心理學家費學夫:「預測時,記下你心中的想法」說明你認為這檔股票一年後,價格會介於多少,你的投資理論是什麼?你認為為什麼會上漲
  • 買進前,記下投資原因
  • 將這些記錄收起來,等一年後看預測是否準確,投資是否因為你預期的理由而上漲?你是預測正確還是只是運氣好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