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解憂雜貨店-東野圭吾


「解憂雜貨店」不虧是熱門的暢銷書,出版至今超過五年,仍在圖書館的熱門借閱記錄上,預約了一段時間才終於拿到書!
書中雖分成五章節,每章都是不同的故事但卻有相關性,每一個決定與方向,會得到不同的結果,浪矢爺爺用他真誠的心一一回覆每一封投入牛奶箱的信件。


當你收到他人的諮詢時,你會怎麼回覆呢?我試著以書中案例用我的觀點回覆,但似乎不夠「客觀」,且語氣不夠溫柔與堅定,如何提供建議與安慰,真的是一門學問。



「不管是搗蛋還是惡作劇,寫信給『浪矢雜貨店』的人,和真正為了煩惱而上門的人一樣,他們內心有破洞,重要的東西正從那個破洞漸漸流失。」

看到這段話時,我想到了不朽的「與自己和好如初」中寫到:
「一個人要多孤獨才可以把自己的悲傷埋葬得那麼深呢
要心疼那些人們啊。要很心疼很心疼那些在你面前顯露自己悲傷的人們。
要知道他們真的很疼痛很疼痛才會在你面前淚流滿面,
也要知道他們如何勇敢地把自己赤裸裸地展示在你眼前。」

我想這位老爺爺也是抱持這樣的心,謹慎的回覆任何一封信吧。你會覺得朋友的抱怨很煩嗎?那些跟你說心事說煩惱的人,是不是正在發出警訊,希望有人能安慰能提供意見呢?在看完這本書後,我會願意更有耐心去傾聽向我「掏心」的人。

「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往往不是因為某些具體的原因而斷絕。不,即使表面上有種原因,其實是因為彼此的心已經不在一起,事後才牽強附會地找這些藉口。因為,如果彼此的心沒有分開,當發生可能會導致彼此關係斷絕的事態時,某一方就會主動修復。之所以沒有人主動修復,就是因為彼此的心已經不在一起了。」

故事中的第四章是我會有感觸的一章,因為說到人與人的關係,說到了「人心」,而人的心是最難捉摸的,不管一段感情是建立在哪種層面上(親情/愛情/友情...),只要有一方想停止了,便無法繼續下去,無法有勉強。

「...你的地圖是一張白紙,所以,即使想決定目的地,也不知道路在哪裡。地圖是白紙當然很傷腦筋,任何人都會不知所措。但是,不妨換一個角度思考,正因為是白紙,所以可以畫任何地圖,一切都掌握在你自己手上。你很自由,充滿了無限可能。相信自己,無悔地燃燒自己的人生。...」

也許我沒有遇到書中故事的煩惱,但解憂雜貨店的回覆卻溫暖了我,尤其是最後一章回覆「空白紙」的內容,像是給讀這本書的我們,如此的溫暖。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