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幸運,你可以學會的能力- Peter Hollins



「科學證實!機運和巧合都能操控,讓自己變身好運製造機,避開厄運隨時隨地都走運。」
這是書封面上的一段話,你會相信「幸運」這是你可以學會的能力嗎?

所謂的「運氣」的模樣,就是你只想用簡單的方式來陳述結果,而不想要去認清實際的狀況

  • 無法以邏輯或理性說明的事,就用運氣(好運/壞運)當做事件發生的原因,因為簡單不用去解釋。
  • 因為你無法「掌握不確定」的事情,當事情的發展照你心中所想而發展時,會預設它是好運,反之,則為「壞運」,而你拒絕認清某見事的真正成因,你將無法認清許多事的實際狀況。
    • 例如你去面試職位,你無法掌握是否可以得到offer,當你被拒絕時,你歸咎於只是運氣差罷了,這樣的念頭可以讓自己好過些,但實際的狀況可能是你能力不夠,或是當時表現不佳。

相信運氣的人,通常具有相對較低的控制信念,他們想要藉由運氣逃避個人責任。

控制信念

控制信念的概念是由心理學家Julian Rotter提出,他將人們對於控制的信念分成兩種:
  • 內在控制信念(內控信念):認為自身可以控制一切。(你可以控制自己的人生/不試看,怎麼會知道呢?)
  • 外在控制信念(外控信念):認為他人與外在環境可以控制一切。(自己只能受他人控制-聽天由命
具有外控信念的人比較相信「運氣」的存在,他們相信運氣左右他們的人生,因此面對事情時的積極度不及內控信念的人,多處於被動的狀態。

*讓自己成為一個內控信念者,因為當你覺得你是可以掌控你的人生時,會對自己的人生有責任感,促使你更努力看待你的生活,這樣的態度有時能讓你得到好結果。*

歸因理論Attribution Theory

歸因理論Attribution Theory是心理學家Fritz Heider提出,解釋了如何歸納己身的行為與他人的行為,此理論指出人們會用兩種方式來歸納行為的意義:
  • 內部歸因Internal Attribution:將人的成功與失敗歸因於個人特質
  • 外部歸因External Attribution:將人的成功與失敗歸咎於外在環境
人類總是想要魚與熊掌兼得,把成功歸功於自己,卻與失敗撇清關係。

*所謂的「壞運」是你認為自身無法改變環境,只相信成功與失敗取決於運氣
*想要獲得所謂的「幸運」,你必須先理解,其實你擁有改變人生的力量。無論你多相信運氣,運氣都不會是決定你人生走向的主要原因。

建立自信,相信自己能創造適合「運氣」的環境,而非以為只要「相信」就可以得到運氣

1.釐清你想達成的目標及希望獲得的事物,運用想像力創造出目標事務的景象,視覺化你的目標(先了解自己的目標)
2.在腦海中想像自己想達成以及想擁有的事物,同時針對你的目標與渴望,複述自我肯定的話。(建立自信,肯定自己)
3.透過在腦中不斷演練可以讓你準備充分,變得更開明、更敏銳、更願意面對你原本可能不願意面對的挑戰。(專注你的目標,提高自信,化成行動)


羅馬哲學家兼政治家Seneca:「所謂運氣,是充分的準備遇上機會。」

情緒穩定、心態開放,以及個性外相,這三種人格特質能使你積極行動,並在機會出現時發現。
*用什麼心態看待生活中遇到的各種事件,將會影響你覺得自己是好運還是壞運。

要變好運的十三種思考方式-Max Gunther

  1. 好運和規劃截然不同:成功不光只是好運,還有規劃。失敗不是因為壞運,而是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
  2. 找到人事物高速流動的地方:不能只是守株待兔,你必須讓自己遇到新鮮的事情,創造機會。
  3. 具備評估與承擔風險的能力:想要獲得好運的最佳方法,就是利用實證與資料先做出評估,承擔計畫風險,預先知道可能會有何種災難發生,以及屆時能夠如何應對。你必須小心行事,唯有靠著經驗、反覆練習與接收失敗,你才會知道該怎麼拿捏平衡。
  4. 適時收手,減少損失:小心貪婪
  5. 擁有選擇運氣的能力:「選擇運氣」表示你知道好運會往哪裡流動。不要過度著迷於某個想法,因為說不定你在未來還會有更棒的想法。
  6. 繞遠路走,才有意外發現:好運的人不懼於脫離常軌,但這並不代表他們喜歡脫離常軌,而是他們能以開放的心態抓住機會,接受不同的道路,因為他們知道另一條路有可能更好。
  7. 超自然信仰帶來的決策幸運:此種信仰無法讓你變得好運,不過卻可以幫助你在難以抉擇時做出選擇。有時我們無法理性選擇,但不做出選擇將會使狀況更糟。
  8. 些許悲觀,預見最壞情況:好運的人會期待好結果,同時也能替最糟的結果做好準備。
  9. 多聽少說,得到更多:避免表現出強勢的立場;保持中立的態度
  10. 只是隨機事件,而非教訓:不要為了隨機事件歸納或創造出一套理論,否則這套理論可能會使你開始規避一些其實不需規避的事物。
  11. 接受世界本來就不公平
  12. 樂於忙碌,運氣自然會來:好運並非上天賜予的祝福,而是需要耗費時間與經歷才能得到的收穫。
  13. 命定夥伴能帶來改變契機:命定夥伴是指能在某一段時間內改變你運氣的人,可能是告知你某個想法,啟發你成就大事的人;或是帶給你機會的人 (貴人)

是否遇到了壞運,取決於你採取什麼視角。

一旦你關注某項事物,就會使得該事物變得更加明顯-如自我應驗預言:你認為你是怎樣的人,你就會是怎樣的人。你認為你會得到什麼結果,你就會得到什麼結果,因為你會為了讓這個結果而行事。

跳脫自己習慣的生活圈,跟這個世界不同的元素碰觸,創造不同的火花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