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你走慢了我的時間-張西


《你走慢了我的時間》作者是張西,1992年生。對我來說是位蠻年輕的作家,或許是因為年輕的關係,生活的歷練跟體驗不夠多,所以當看完這本為訪談陌生人的故事中所寫的散文後,我的內心所受到的感動與影響沒有太深,也許就如同故事中那位35歲離婚撫養兩個小孩的女子對張西說的「你還是個女孩」,的確還是半成熟。

單憑一篇章,要把一個人的故事濃縮太難,所以整體的呈現以張西主觀的感覺比較多,但重複的描述太多,每個人的故事就無法鮮明起來,也或許這本書的重點不是在每個人的故事上,而是張西的成長?那段尚未脫離學生稚氣的純真,又帶些漸漸體會立足社會所需要的世故,透過一個又一個故事,將原本就敏感且心細的心醞釀的更成熟些。

有時候有種錯覺,透過看著這本書時,會不自覺拿那個還處於半成熟時期的自己與張西重疊,的確是「走慢了我的時間」,但當時序又拉回來時,又不得不承認我已經抓不住青春的尾巴了~

儘管半成熟,但故事中仍有些部分讓我鼻發酸紅眼眶,以下記錄那些打中我心的文字:

「在通往夢想這條路上,如果累了,調整腳步,而不是調整初衷。」

「曾經擁有過一種年紀,在那個年紀裡,覺得自己在世界的中心,所有可見的都是美好的,不可見的都無須害怕。後來,來到另一個年紀,發現世界沒有中心,可見的都掌握不了,不可見的都不敢擁有。」

「感到幸福的程度,取決於我們把自己投遞到這個世界的程度。也許那也是受傷、痛苦的程度。但願每一道傷痕,成為通往更好的未來的路。願我們有一天,能深深愛上被年輕修修改改的自己。」

「我在認識世界的時候,世界也在認識我;我在失去世界的時候,我不會失去我。」

「故事怎麼會有量詞呢?那些從我們自己的口裡說出來的每依據話,都包含著情感,包含著故事以外的故事,它們錯綜複雜,好比生活,生活沒有量詞,原來我們交換的,是生活。」

「一生的輾轉裡,有些人的出現是為了調整你,不是留下你。」

「...你知道自己不需要被理解,可是卻會因為不被理解而孤單。」

「心疼一個人是很痛苦的,因為你承擔不起他正在承擔的。我也很自私,為了不讓自己那麼痛苦,於是我會去尋找對他的小失望,比如地上的啤酒罐,比如床邊的髒襪子。所有的心痛都是用這些失望去弭平的。所以,他回來後,當我沒有那些心疼,看見的就只有失望了。」

「有些傷口好不起來,不是我們走不過太長的時間,而是在這些時間裡,我們發現自己儘管握有無數把能找到最初的鑰匙,都在也沒有能夠相應的門了。所有的門都上了與自己無關的鎖。於是只得找一扇沒有鎖的門,把自己鑄成鎖。」

「小時候以為,大人們說的現實最難的是處理溫飽,後來發現,難的不是溫飽本身,而是在還無法溫飽自己時,捨不下溫飽之外的渴望。夢想像是一件件豪華的衣服,一件件掛在心裡的某一個房間裡,他們整齊乾淨,當我們走進去,翻開它的吊牌,每每都是空白的沒有任何標價,於是拿著錢怎麼也買不到、穿不起。(悲傷的是恐怕走進去的我們,是空著雙手,拿不出任何的錢,卻也不敢把這些拾起穿戴在身上,覺得那好像不是自己配得擁有的。)」

「他們考完試後會問我,老師,我們第幾名?我說,第幾名不重要,因為那表示你在跟別人比較,我們應該要跟自己比。他們後來知道自己平均八十六分,又跑來問我,老師,平均八十六分算很厲害嗎?我說,如果你給自己的目標是七十分,那考八十六分當然很厲害,但如果你給自己的目標是九十分,考八十六分當然就表現得不夠好阿。」

「這些跟我們不一樣的人,其實都很難過,可是他們很勇敢,仍然在這麼多人的地方走路,所以我們不要一直這樣看他,我們要讓他們敢繼續在人群裡走路。」

「真正的修行不是去幾場旅行或看幾場日出,而是熬過平凡生活裡的苦難。」

「人生漫漫,誰都特別,也誰都平凡。」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