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投資終極戰:耶魯操盤手告訴你,投資這樣做才穩賺

photo credit:taaze

投資的最高境界,就是「簡單」,書封面這幾個字,是我從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後,非常有感觸的一句話,與其被市場「玩弄著」,不如簡單化,直接「跟隨著市場」。

堅決遵循健全的投資政策,熬過多頭和空頭市場

在市場高峰或谷底時,要維持對市場的長期關注極為困難,在這兩種極端的市況中,情緒波動會很強烈,市場會迫切要你改變,而且跟前的「事實」也讓你無法忽視。要在情緒化的環境中維持理性不容易。無論市況好壞,堅持健全的政策很困難,也很重要。這就是投資人從發展和堅持健全投資政策與作法中,可以得到好處的原因,不能持之以恆的代價可能非常高昂。


你必須專心一致,訂定務實的長期目標,遵循能夠讓你達成特定目標的合理投資政策,發揮自律、堅忍不拔的精神,培養耐心來貫徹投資計畫。

投資人應該不理會淘氣的市場先生,也不理會市場先生持續不斷地到處跳動。對長期投資人來說,市場每天的變化並不重要,就像每天的天氣對氣象學家,或是對決定要蓋永久住宅的家庭一樣不重要。明智的投資者必須不理會市場先生的騙人花招,幾乎或完全不注意當前的價格變化。他們關注的事所投資的真實企業,尤其是這些企業不斷成長的盈餘與股息,他們會專心注意長期的真正成果。

投資者對市場歷史的研究越深入越好;越了解股票市場過去的行為,就越了解股票市場真正的本質,進而參透股票市場未來的走勢。

投資的心理素質

最大的挑戰不是市場先生,也不是價值先生,最大的挑戰既看不見,也無法衡量,因為藏在每一個投資人的情緒失能中。

理性不是投資中最難的部份,感性才是。在不理性的短期環境中要保持理性並不容易,市場先生總是設法引誘你改變時尤其如此。投資最難的部份不是判斷最適當的投資策略,而是維持長期觀點-在市場高峰或谷底時尤其如此-以及堅持你最適當的投資策略。

積極投資永遠是負和遊戲

投資人之間的投資交易本身是零和遊戲,但是必須扣除管理費和其他費用的龐大成本,也必須扣掉手續費和市場衝擊成本。這些成本加總起來,每年都高達數十億美元,結果積極型投資變成嚴重的負和遊戲。

別在股市追尋自我。「認識自己」是投資基本規則的原因。

「如果你不認識自己,在股市尋找自我的代價很昂貴。」

投資人需要務實了解不同投資項目的長期和短期展望-首先要了解的是風險和波動性,其次要了解的是投資報酬率-這樣投資人才會知道要預期什麼,才會知道怎麼決定自己的策略性投資組合和投資政策。

身為投資人,你在兩大領域中的能力會決定你的大部分成就:一是你的知性能力,二是你的感性能力。知性能力包含你分析財報(資產負債表、現金流量表和損益表)的技巧,存取資訊能力的程度與精確性、能夠廣泛綜合整理各種資料與資訊並變成見識與了解的能力,以及你掌握與利用幾百家不同公司和股票相關知識的能力有多高。你的感性能力包含,不論市場先生製造的混亂與破壞,是否突然干擾你和你的決策,你都能保持鎮定與理性的能力。

股價多久會回升,做好心理準備

大部分投資人沒有準備好要面對的一種風險,是股市要花多少時間,才能回升到天價水準。標普500股價指數花了十六年的時間,才回升到1966年的天價水準,甚至花了更長的時間,才回升到1926年的天價水準,你要有心理準備!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