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1/3


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簡介

書第一篇說明何謂「金錢藍圖」,幫助你辨認自己的成長背景如何在潛意識裡塑造了你的金錢觀,你對於安全感的需求是如何絆住了你夢想並追求更大更美好的事物。


第二篇則介紹十七條「財富檔案」,逐一檢視有錢人的思考與窮人的思考方式有何不同,幫助你建立可以讓自己致富的想法,並且提出行動步驟,讓你踏出成為有錢人的第一步。


金錢藍圖


  1. 定義:你對金錢所擬定的計畫,或是所採取的態度
  2. 目標:只能設立成功
  3. 障礙:心靈是阻礙成功的最大障礙,需要先了解你的心靈檔案,因為想法產生感覺,感覺產生行動,行動產生結果
    • 「不但是要時間對了、地方對了,你自己這個人也必須對了。」所以 ,你是誰?你如何思考?你的信念是什麼?你有哪些習慣和特質?你對自己真正的感覺是什麼?你如何與別人建立關係?你對別人的信任有多少?你真的覺得自己值得擁有財富嗎?在覺得恐懼、憂慮、挫折與種種不方便的情況下,你的行動能力如何?你在心情不好的時候還能夠行動嗎?事實上,你的性格、思想和信念,決定了你的成就能有多高。
    • 如果你想改變果實,你首先必須改變它的根;如果你想改變看得見的東西,你必須先改變你所看不見得東西
  4. 心靈資訊檔案
    • 語言制約:你年幼時聽到的任何有關金錢的話,都會留在你的潛意識裡,成為支配你金錢觀的一股力量。
    • 模仿(有樣學樣):在你的成長過程中,你的父母或監護人對於金錢的態度是什麼?(愛花錢/很節儉;善於從投資獲利/根本不投資...等)
    • 特殊事件:遇到跟錢有關的事情,在情緒上或感情上造成了重大反應
  5. 如何重新設定心靈資訊檔案
    • 察覺造成的原因
    • 理解那些原因如何影響你目前的財務生活
    • 畫清界線
    • 提出宣言
**保持自覺,就是可以時時觀看自己的想法和行動,好讓你能夠做出自己真心想要的抉擇,而不是被過去的設定所操控。


財富檔案

財富檔案1 
有錢人相信:我創造我的人生
窮人相信:人生發生在我身上


你必須相信,只有你能造成自己的成功,也只有你能造成你的平庸,只有你能造成自己為錢辛苦或是前途茫茫。不管是出於自覺或不自覺的原因,你的人生狀態都是你自己造成的。

窮人常扮演受害者的角色,有三特徵:
1.責怪:做錯事情的永遠是他人,不會是自己
2.合理化:找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3.抱怨 *當你在抱怨的時候,其實是在吸引更多「爛事」進入你的生活中

假如你一直渴望被別人注意,你根本不可能真的覺得快樂或成功。因為,如果你只想得到注意,那麼你就是活在別人的恩惠底下。你通常會變成經常在討好別人,乞求別人的贊同。

財富檔案2
有錢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贏
窮人玩金錢遊戲是為了不要輸


如果你的目標是過得舒服就好,你就很可能永遠也不會有錢。但是如果你的目標是賺大錢,那麼你最後很有可能會舒服的不得了。

財富檔案3
有錢人努力讓自己有錢      
窮人一直想著要有錢


大部份人沒辦法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最大原因是他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想要」有三個層次:
1我想要變得富有:只是想要,並不會起作用
2.我選擇要變得富有:決定要變成有錢人的意思。「選擇」具有負擔起責任、為自己創造自已的現實。
3.我致力於變得富有:致力表示毫無保留貢獻自己,願意做任何該做的事情,付出所有該付出的時間。沒有藉口,沒有如果,也沒有或許;當然不許失敗。

想要變成有錢人,需要專注、勇氣、知識、專業、百分之百的努力、永不放棄的態度,以及擁有一顆有錢人的腦袋。你要在心底深處相信自己有能力創造財富,而且完全值得擁有財富。

如果你不是全心全意、真心真意想創造財富,那麼你很可能創造不出多大的財富。

【閱讀筆記】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2/3
【閱讀筆記】有錢人和你想的不一樣 -3/3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