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世界這樣殘酷,我們仍然溫柔以對


這是我第一次閱讀林靜如(律師娘)的書,透過這本書的文字我得到了滿滿的溫暖,已完全成為她的書迷了。

這本書的撰寫方式主要是書信方式,對象是她的女兒,所以文字輕柔且溫暖有力,雖然副標題是「寫給每一個曾是女孩的妳」,但我認為這是本渴望得到幸福的人所必須讀的書。


以下節錄書中部分內容:

「對的人,可能有一天會不對;適合妳的對象,未來可能變得不適合妳。」

「委屈不能求全,逆來不要順受,最重要的是,為自己找到不被撼動的價值。」

「在我們的成長過程中,難免會因為種種困境而受到創傷,當妳把這個創傷藏在心底,其實它並沒有被治癒,等到有一天,妳遇到一個人,下意識覺得他似乎能幫妳療癒時,很可能會一股腦的苛求他,期待他變成妳的另一隻腿,陪妳走完人生剩下的路途,然而,這種過度的期待,最後卻有可能讓彼此都感到筋疲力盡。」

這段話我看了好幾次,每次看都在問自己,我是否有把我的什麼期待加諸在另一半的身上,或是不知不覺我希望對方回應我什麼期待,然後就如同書中所寫的「伴侶,其實是來讓我們發現自我內心深處的缺陷。」,我發現我的期待,有時是來自於可能不安全感,或是種種「陰影恐懼」下想補足的地方,以及不想面對的自卑之處,所以藉由對方的認同,或是對方的回應來增加信心,但是這些恐懼並不會消失阿,也無法一直期待對方能即時的回應,所以「面對」脆弱和恐懼,自己給予自我肯定與勇氣,這才是最好的回應。

「一部分的包容有人來扛起,一部分的妥協有人來吸收,然後一起「真心」地「勉強接受」,缺一不可」
「要和一個人安然度過婚姻裡的風風雨雨,比決定牽起一個人的手還要困難得多。」

這兩段話,自步入婚姻後,有非常深的感觸,在愛的時候是一回事,但是生活的時候又是另一回事了。這在別讓世界的單薄,奪去你生命的厚度也有提到一段感情的維繫,其實都需要經過「刻意包裝」,而對方為你做的一切不能視為「理所當然」,而是「感謝」。

當我的家庭醫師得知我要結婚的消息時,分享了這段話給我們,他說「結婚了,要記住他不是你的老公,你也不是他的老婆,永遠都是對方的男女朋友,為對方做的事情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因為愛和包容」

「原來一旦讓自己被馴養,就得承擔一點哭泣的風險」
「你會為了某個人掉眼淚(被馴養),也會讓某個人為你掉眼淚(馴養),這都不是壞事,永遠保持感情的純真」
「愛情不是角力,無需勝負優劣,不論是馴養與被馴養,都要靠自己的察覺與珍惜才能活出幸福。」
這一章節是我最喜歡的一章,因為我非常喜歡法國作家安東尼‧聖艾修伯里所著的「小王子」,而這章節則是用「小王子」中小王子與狐狸的故事來傳達對「愛情」的責任。


「懂談判的人,其實並非只是要贏,而是要雙贏。若你總是要當全贏的一方,你會發現,沒有人要和你坐上談判桌。」

「天堂在哪裡呢?就在你身邊喔
如果你愛的人有一天離開這個世界,只要你沒有忘記他,那麼每次你想起他的時候,他的靈魂就會來陪伴你,所以天堂其實就在你身邊」

「千萬別為了想得到乖寶寶貼紙,而被當作什麼都可以的「沒關係女孩」,一切付出都只為了讓別人高興。」

「想要被尊重,你不能只有善良,還要有界線。
想要被愛,你不能只有犧牲,還要追求對等。
想要追求永恆,你不能盲目,必須心如明鏡。
想要追求美好,你得學會堅持,拒絕妥協。」

「所謂的「都可以」就是把決定權交給別人,雖然選擇了不決定,終究還是要為了自己負責」

「命運看似左右你的人生,但其實,選擇面對世事的態度,才是你幸福與否的關鍵。」
「我們人生的每一刻,都在為自己做決定,而每一個決定,都把我們帶向不同的道路,從此再也無法回頭。」

「面對恐懼,分清楚什麼是自己真正的「想法」,什麼是為了害怕失去,而武裝起自己的「說法」」

「相愛的兩個人,就是要在有限的時間裡,努力地製造彼此美好的回憶,越多越好。有一天,我們之中有人要先去天堂,這些回憶,就會是一種取代的幸福,代替對方,陪伴在暫時留下的人身邊,等著下一次的相遇。」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