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為什麼你總是害怕來不及


自從步入社會後,焦慮感總是比學生時代來的重,時常有那種像是走在小綠人快倒數完的斑馬線上,就怕來不及過馬路的緊張感,但有些事情回頭看,又似乎沒那麼著急,那麼究竟我在害怕什麼呢?我也說不上來;也可能看到周遭的人一階段一階段的過了,我還在路上而產生的著急吧。

《為什麼你總是害怕來不及》這書名真的是打中我的心,有時候太多莫名的焦慮,無法知道它是從何而產生,又該如何消弭;藉由閱讀這本書,會讓我產生「原來不是我一個人會這樣阿!」,有種在「同溫層」的感覺,能透過書中文字與自己對話,自己撫慰焦慮的心。

也想起了前陣子在網路上很流行的這首美國小詩-《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時區》,希望面對生活我們都能不慌不忙的堅強。

紐約時間比加州時間早三個小時,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時間並沒有變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歲就畢業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一個好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歲就當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卻在50歲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直到50歲才當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後活到90歲。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舊單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時也有人結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歐巴馬55歲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歲才開始當總統。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時區。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邊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後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實每個人在自己的時區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們。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們都在自己的時區裡,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確的行動時機。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輕鬆。
So, RELAX.
你沒有落後。
You’re not LATE.
你沒有領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運為你安排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下面是節錄書中的幾段內容:


  • 一是我累積的太少了,二是我的歷練不夠,三是我還沒有見過更大的世界,四是我太懶了各種拖延症在身上裝死,五是方法不對,很多時候一味地努力付出卻從來沒想過方向的問題。
  • 因為焦慮,所以不滿足於當下,我開始明白焦慮跟孤獨一樣,可能就是生活本身的色彩,畢竟快樂只會佔據我們人生的那麼一點時間而已。明白這一點之後,我反而願意帶著焦慮上路了。
  • 可是你有沒有發現,生活中很多人寧可把很多精力花在焦慮本身這件事情上,也不願意自我分析一下;很多人之所以老說自己也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那是因為他總是把自己想得一無是處,或者不願意接受太低的起點。
  • 那些我們看起來輕而易舉的機會,背後都有著點點滴滴的累積。
  • 每一段緊張刺激的升級遊戲,意味著我的成熟又高了一層境界,它更提醒我,那些克制與隱忍、等待與蟄伏都是有用的,那些屬於你內在的強大力量,那些你日夜累積起來的點滴能力,那些你從別人故事裡拿過來自己重新組件過的價值觀,才是讓你對抗這種「感覺一切都來不及」的慌張力量所在。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