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


作者: Jon Gordon
就在我看完峰與谷後,接著讀這本書,這兩本同樣都是用故事來帶出作者所想要傳達的信念,原以為會膩,但翻過一頁又一頁,有種與自我對話的感覺,書中太多的對話可以反問自己,頓時間我成為了喬許,我該怎麼把我的「種子」種植在哪裡?該怎麼經營我的人生呢?


以下是個人的閱讀筆記:

推薦序:

「因為生命是一座迷宮,每條路都有出口,但是你我可能要在長短不拘的時間,才能找到各自的出口,而每個出口會通向不同的風景,有的無限繽紛,有的萬般寂寥,不推開最後一扇門,不知道最後面臨的是怎麼的風景。

「或許因為智慧可以外借,勇氣借不到,所以大部分的人都在迷宮中繞呀繞,不願繞出來。」

「要回顧人生中有的熱情時刻,思考生命的意義,才能把種子種在對的地方。」
----巴克萊銀行董事總經理 劉奕成

迷宮中充滿了許多死路、岔路、小徑與選擇。當遇到兩條岔路,得選一條路走時,有人選了這條路,有人選了另一條路;路口接著路口,最終所有人完全分散了。應該走左邊還是右邊?是否該掉頭回去,改走另一條路?是否應該大聲呼叫朋友?你知道你的人生要往哪裡去嘛?

人生其實就像一條寬闊的平原走進森林的路,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結伴而行,歡樂的前推後擠,相濡以沫,一旦進入森林,草叢和荊棘擋路,各人專心走各人的路,尋找各人的方向,那推推擠擠的情感,那無憂無慮無猜忌的同儕深情,在人的一生中也只有少年擁有。離開這段純潔而明亮的階段,路可以愈走愈孤獨。-親愛的安德烈

每個人都需要踏上尋找意義的旅程,這是生命中唯一重要的事。
迷路了,因為不知道自己生命的意義何在!意義,是我們終極的導航系統,提供我們生活的方向。生命意義能燃起我們的熱情,而這份熱情讓我們有信心與活力去追求夢想。沒有目的地活著,就彷彿風中落塵,只是毫無目標地在生活中晃盪。你只是行屍走肉,穿梭在活人之間。但是當你找到生命意義時,你便會找到你存在的理由。你會找到你註定要踏上的人生旅程,與讓這趟旅程成功的熱情。

很多人都是30歲就死了,80歲才埋葬-本間久雄


你的心知道你應該去哪,你應該做什麼事。你只需要仔細聆聽你的心。
從哪裡開始找意義呢?心會給你答案。但要留意你的腦袋。你的理性會常常捉弄你、欺騙你,但是你的心永遠不會說謊。你的心知道你存在的理由。你的心知道你應該去哪,你應該做什麼事。你只需要仔細聆聽你的心,但當你跟著你的心走時,你也要留意路上的預兆,能引領你人生的恩典預兆。

This heart scares easily, you have to trick it. 心是很脆弱的,要記得時常安撫它。_三個傻瓜

追尋生命的意義就像是一個宇宙遊戲,一旦你知道遊戲規則且全新投入,它就會變成一趟刺激的冒險。(什麼時候生命不再像是遊戲,而像是有壓力的家庭作業呢?)

Make your passion your profession then work will be come play.把你的熱情所在變成你的工作,那麼工作就會變成遊戲。_三個傻瓜

當你在找尋人生的目的時,有時候你最該做的事,就是休息喘口氣,升到空中,找到新的觀點。

有很多人一輩子就閉著眼睛過日子,他們甘願被恐懼蒙蔽,錯失周遭所有的奇蹟、美景與機會。

迷宮的開始、結束與中間的旅程,都是環環相扣,相互連結。人生也一樣,你的過去將你帶到你的未來,你的未來跟你的過去必定是連在一起的。兩者無法單獨存在。想要更清楚看到你的人生目的,你必須回頭去看看過去,才能走向未來。

當我們在想生命意義時,我們都應該做自己十歲熱愛的事。因為過了這個年紀,我們就會開始在意別人的看法。你的過去可以讓你找到線索,發掘你的熱情所在。

 With just a little courage, you would have turned your life around.只需要一點點勇氣,就可以讓生命轉彎。_三個傻瓜

街上車水馬龍,人們正穿梭在庸庸碌碌的生活中。大多數人不知道自己生活的意義為何。他們從甲地匆忙趕到乙地,為一張又一張的帳單打拼,每天都在為生存努力奮戰。


太多人選擇遵從周遭人們給的壓力與期望。為了聽到人生的召喚,你必須克服這些壓抑你的外在力量。
太多人不去追求自己人生的意義與熱情,因為他們選擇遵從週遭人們給的壓力與期望。他們也只會聽那些老是說「不」,認為一切都不可能的人所說的話,而不去聆聽自己心中的聲音。

我喜歡做我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讓我覺得活力十足。我也喜歡不斷學習與成長。我希望每一天我都能感覺自己越來越接近理想中的自己。

你用怎樣的觀點來看待世界,決定了你所看到的是禮物還是詛咒
觀點決定人們如何感覺與行動。有人可能會被特定情境而激勵,內心充滿正面能量,但有人卻會因恐懼而癱瘓。你如何看待世界,就定義了你的世界。

用簡單的心看待世事,不要讓工作中的必須做的事,阻礙了自己想做的事。

辛苦的工作不會讓你疲憊,是不好的態度才會讓精疲力盡

重要的不是你所做的工作。真正重要的是,你投注在工作上的能量與服務心態。造成心力交瘁的原因,往往是因為缺少目標。

故事中喬許發現自己的力量與天賦,他熱愛學習、成長與自立,也擁有服務他人的熱忱。但在他現在的工作中,他沒有在做這些他喜歡的事情。

真正應該尋找的東西,應該在自己的心理
每個人總是覺得他們在另外的地方會比較快樂。從一份工作換到另一份工作,從一段婚姻跳進另一段婚姻,總是在找更多的東西,殊不知他們其實真正應該尋找的東西,就在自己心裡。古老的諺語說得對,『身在,心就在。』,你就會明白這和你的老闆無關,這也和找到新工作讓自己比較快樂無關。這只和你自己內心有關。快樂是內心的功課。快樂是一個抉擇。

有些事是急不得的。這無關你在哪裡會比較快樂。未來總比現在看來更誘人,因為未來充滿了幻想而非現實。關鍵是,你得在當下,在你現在立身之處,將幻想變成現實。工作如此,愛情如此,生命也是如此。

我們看待、感受、與進行工作的方式,都會影響我們在工作中的快樂。只要你決定讓自已快樂,你在哪裡都會快樂。

如果你帶著熱情工作,並找到工作的意義,快樂不過是隨之而來的副產品。你不需要去尋找幸福。幸福會找你上。

有些興趣當興趣就好,不要當成工作。
當你讓快樂成為生命的衛星導航系統時,你必須分外小心。快樂可能會騙人、難以捉摸,甚至誤導你。

喜歡烹飪而開了餐廳,但卻發現開餐廳的一切大小事情讓你不快樂。僅因為你喜歡做某件事情,不代表這件事應該變成你的生命職志。

問自己:
在目前工作中,我是否已經學到我應該學的一切?
是否還有成長機會?
我是否全心全力投入工作中,將自己最好的一切都發揮得淋漓盡致呢?
我是否已經徹底實現了我的潛能?

如果你已經在工作中學到該學的一切,工作上已經沒有成長空間,你已經將自己全部付出,覺得已經徹底實現了自己的潛能,那麼便是該離開的時候了。然而如果工作中仍有可以學習的東西,還有成長機會,你還未徹底發揮自己的潛能的話,你就應該留下。你應該留下來,並下定決心,投入自己百分之百的能量,盡自己所能達到最好。

每天都有人失去工作,當這件事發生時,這是因為他們需要在另一個地方學習與成長。人們認為這是被炒魷魚,我認為這是一種升遷。困境並不是條死路,只是在通往比你想像中更棒的目的地之前的一段岔路。

有時候只是你人生中的一點小delay。如同書中所說,生命中出現耽擱,總是有其道理。人們不喜歡延誤,但這卻是為了讓人們做足成長所必須的功課。在生命延誤的時間中,你可以反省、學習與改善自己,讓人、事、物都準備好。匆忙只會讓你抓到你尚未準備好的機會,最終只得以失敗收場。最好的方式就是放慢腳步,順著旅程一路走下去,讓生活來塑造你。

當你做決定時,不要選擇你在哪裡會最快樂,而是應該選擇你在哪裡會學到最多。選擇你在哪裡可以成長,將潛力充分發揮出來。如果你在現在的地方,已經不能再成長,那就是該到其他地方追求更多成長的時候了。但不要因為挑戰而離開。有阻力的地方,就是能讓你學到該學得的教訓之處。人們常常一碰到阻力,就只想轉身逃跑。但是你若想成長,就必須面對阻力,並從此學習。在工作與生活中,我們經常得處理讓我們不快樂的事,但是這些事讓我們學到的教訓,能讓我們在未來找到幸福。每份工作,不論是好事壞,都是訓練我們自己,能對未來該做的事情,做好準備。挑戰只會讓你更堅強。

生命最大課題的答案,往往都是最簡單的。人們花時間活在緬懷過去與想像未來,卻未能充分享受當下時刻。

你不能將種子埋在過去,也不能將種子丟給未來。唯一可以種下種子的地方,就是現在。
我需要從過去吸取教訓,過去讓我準備好迎接我的未來。但我也學到即便我能從過去吸取經驗,我卻不能將種子埋在過去。我也理解不能將種子種在未來。我只能將種子種在現在,種在當下,所以我需要將種子種在我目前的工作中;在這份工作中,我將要專心學習、成長、與服務。

生命的意義就像洋蔥一樣,一層又一層包覆起來。第一層就是將種子種在當下你的安身之處,並下定決心成為你應該成為的那個人(發揮你的力量、天賦與才幹,盡自己最佳能力來服務比你更重要的使命。)

你就是那顆種子,必須經過一段過程,才能開出應該開的花,結成應該結成的果。


成長四個階段:準備期、栽種期、成長期、豐收期
1.準備期:
培養出你的人格特質,決定你將成長為怎樣的人。此階段也會遇到乾枯期(困境),是為了讓你做好準備,協助你活出與分享生命意義,讓你找到該埋下種子的正確地點。
2.栽種期:
當種子被埋到地下時,就必須放棄自己的看法與渴望。種子必須先讓自己死去,才能讓更偉大的東西誕生。你下決定將「自己」種在當下,並讓自己盡可能的服務他人。
3.成長期
你將經歷高峰也會面臨逆境與挑戰,這些困難會強化你的根基,你想要創造改變的熱情與企圖心,必須克服你的恐懼與自我懷疑。你不一定要偉大才能創造改變。你只需要帶著強烈熱情,願意服務貢獻。
4.豐收期
試煉過程中所有的醞釀、辛勞、成長與信心,都將開花結果。你會了解你對這個世界有多麼重要。(你種下自己,好讓生命開花結果,並因此協助他人變成他們生來註定應成為的人。然後,從那些願意再當下種自己的人開始,又是一個新的循環。)

以下是書中對話,我覺得有感觸的句子:

我很憂鬱,因為我沒有鞋子,直到我走在路上,遇見一個沒有腳的人。

人生不斷在改變,有時候人類需要自己有所領悟

我很感激自己仍活著,每天當我想到過世的朋友時,就下定決心要替他活出生命的精采。像這樣的山坡跟我生命中面臨的崇山峻嶺,根本沒得比。

有些夢想必須死掉,才能讓新的夢想出現

我不去想不可能的事,我專注在有什麼事是可能的

因為將數字(成本)放在「人」之前,結果卻失去了能創造利潤的人,這未免也太諷刺。

我們能跟子女分享的最重要的人生課題,就是我們如何創造自已的人生,與我們如何因應困境。

人們往往以為福氣是裝在包裝精美的方盒子中,但是福氣往往偽裝成拆房子用的大鐵球,打過來想要摧毀你所熟知的世界,如此你才能以信心與信任為基礎,重新打造你的人生。有時候我們必須先被打倒,才能成長到更高境界。

數字並不能驅動團隊,而是團隊與意義才能推升數字。

我們對生活感到興奮雀躍時,我們才會得到一個令人感到興奮的生活。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