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自創思維: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瞬息萬變世界的新工作態度-1/5


書名:自創思維: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瞬息萬變世界的新工作態度
           The Start-up of You: Adapt to the Future, Invest in Yourself, and Transform Your Career
作者: Reid Hoffman, Ben Casnocha


自創 人人都是創業家

  • 電扶梯式的職業已不存在
所謂的穩定,其實不存在!所謂的鐵飯碗工作伴隨著政府政策的變動和產業的變遷,也不見得還是人人稱羨的工作。

從眾=模仿,繼承前人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因為不需要過度思考與選擇,這樣的生活相對簡單;冒險=脫離常軌,沒有模仿的對象,是未知的冒險_斜槓青年

我只想要平穩的生活,有什麼不好?_沒了名片 你還剩下什麼

這世界既然每天都在變,所謂的穩定,本身或許就是不存在的。這世上唯一不變得就是改變本身,所以唯有每天努力奔波,才不會逆水行舟,不進則退。_你所謂的穩定,不過是在浪費生命

想要平穩的生活,沒有什麼不好,也沒有不對,但相對的,這個世界每天都在變化,當你本身只要求穩定,而不追求進步,待在自以為的舒適圈中,有一天會像溫水煮青蛙,不自知。


  • 精進專業技能,是自己的責任。

專業忠誠度現在是在你的人脈之間「平行」流動,而不是「垂直」流向你的老闆。因此公司
公司沒有為了一個不確定會待多久的員工而花時間栽培,你必須像經營新創企業一樣思考和行動。

每個人都應該把「完成」當成禁忌字眼,我們都是「在製品」(work-in-progress),每天都是機會,讓我們在生活與職業中學習更多、投入更多、成長更多。你應該讓職場生涯永遠處於測試階段,迫使你承認自己仍有缺陷,仍需要進步、調整與進化。

你要不是忙著生活,就是忙著浪費生命。如果沒有成長,就是在退化;沒有前進,就是在後退。

  • 改寫生涯的方程式
    • 結合資產、抱負、市場實際狀況,來創造你在市場上的競爭優勢。
    • 採用ABZ 計劃。先根據你的競爭優勢發展A 計劃,然後根據實際建議和學得的經驗,反覆測試、調整。
    • 建立真誠、持久的關係,讓這些關係成為你的強大專業人脈。
    • 運用人脈的豐富資源適時採取行動,為自己發掘、創造機會。
    • 在追求專業機會時,精確評估並承擔明智的風險。
    • 善用人脈情報,幫你尋找更好的機會,做出更好的職業決定。

優勢 建立領域第一的競爭優勢

  • 「公司錄用我而不是其他專業人才,是因為...」
    • 你應在特定領域(特定的產業和技術)競爭
      • 不要想要成為全世界最優秀的行銷經理,而是要在特定領域(如醫療產業)中成為最優秀的行銷經理
      • 不要只想要成為全世界薪資最高的(飯店業)人才,而是找到和你價值觀相符,可長期投入的飯店,成為頂尖人才。
  • 競爭優勢的三塊動態拼圖(運用資產,隨著市場實際狀況調整,追求值得發展的抱負。)
    • 你的資產:現在擁有的東西,在夢想未來、著手規劃以前,你需要像創業家一樣,了解你已經擁有哪些本錢。
      • 軟性資產:無法直接用金錢取得的資產(資訊/知識/技能/專業人脈/人脈對你的信任/個人品牌/擅長的事情)
      • 硬性資產:資產負債表上的東西(現金/股票等) 
*幫你記得自己有多少無形軟性資產的最好方法,就是去參加社交活動,詢問別人在專業上碰到什麼問題或需求,試看自己是否有實用的點子或是認識的人可幫忙。通常在遇到別人覺得很難,但你覺得很簡單的挑戰時,會發現你擁有寶貴的軟性資產。

單一資產通常沒太大價值,當結合不同的技能/經驗/人脈時,競爭優勢才會顯現。
    • 你的抱負與價值觀:它們可能隨著時間而改變,但至少要朝著某個大目標發展。
    • 市場實際的供需狀況:多少人願意買你的時間
當在衡量每塊拼圖時,要一併考慮其他拼圖,而且要經常評估。良好的職業生涯規劃,有賴這三塊動態拼圖的相互作用,拼組在一起,組合成你的競爭優勢。

  • 挑選適合的利基市場
    • 強化你的資產組合並多元發展,如學習新的職業技能
    • 鎖定既有的資產,投入比競爭對手表現更優異的利基市場,
      • 如LinkedIn的競爭對手大多以企業為導向,但LinkedIn則以專業人士為中心

繼續閱讀: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