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壓力還是學習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因北上工作,每隔幾個月才回中部家鄉一次;這次返鄉剛好是姪女剛上小一的九月,我拿著她有點重量的書包,看著散落在桌上的作業,時間是將近晚上七點,而她還在趕作業。


我不禁回想前陣子她還在幼稚園上課時,似乎較現在多了些活力與快樂,而眼前趕功課的她有些焦急與不耐煩,且隨著她父母聲聲的催促,以及她弟妹在旁打鬧的笑聲下,更顯倍感壓力。

九月之前,九月之後,怎麼一個才七、八歲的小孩,開始承受了學習的壓力,而在台灣的教育體制下,我想這只是開始,從七歲小一到你完成大學,甚至碩博士學業,這是一條漫漫的求學之路,而之後還有漫漫的職場生活,這一連串的階段生活占人生的一大部分比重。

我開始思考,所謂的教育是壓力還是學習呢?我希望我的小孩未來是用怎樣的心情去面對學習呢?

PS.11月她將面對人生中的第一次期中考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