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筆記】資產配置-思考你的需求及目標


在理財投資這條路上,我仍在學習中,但越是了解越有如此體會-沒有人比你更懂你的需求與目標!我曾想過或許透過理財專員來規劃才是最有效率且明確,但需求及目標可能隨著人生階段的不同而有所變動,你又該如何適時的去調整呢?理財專員透過問卷了解你的需求和目標後去規劃投資,但是超過問卷以外的需求呢,你當初沒有考慮到的因素,或對方沒有詢問到的而你也不清楚的部分是否就此忽略了。

只有當你清楚你的需求且懂得如何善用投資工具來達到目標,才是最有效率也才能最即時調整。

上圖金字塔是改編自『資產配置投資策略』一書中的投資金字塔,金字塔中將投資分成五個部分(不含第1層),可看出這些資產的變現性差異,及你對這些資產的掌控度

第1層

風險管理主要是家庭保障的部份,需了解你投保的保險內容是合乎需要及保費是否合理。我傾向以低保費高保障的定期險來保障這部份的風險。關於保險的部分,可看這兩篇閱讀筆記:



第2層


儲蓄累積及規劃的部份可先看 

這兩篇皆有討論到儲蓄以及花費的層面,這一層的儲蓄主要是用來因應日常開銷及緊急預備金的使用,因此多為現金及存款帳戶組成。

第3-6層

主要是財富的累積,我是以第3層為主,原因:
  • 第4層的變現速度相較於第3層而言較慢
  • 第5層的部份存有不確定性:我退休時,這些政策是否還存在、變更好或更壞
  • 第6層屬於投機,賭博的運氣占大部分,可能賺也可能賠。
由這金字塔可得知,資產的變現性及你對資產的掌控度是第2層最佳,往上變差。

書中之所以提到這個金字塔,最主要是要思考資產配置的定義:將財產分成幾份,投資到不同的領域,以降低大額虧損的風險,雖然書中建議投資人將資金投入共同基金和指數股票型基金,但同時也要討論這些投資標的和實體資產(如住宅、不動產、所收藏的藝術品等)、退休金、年金等是否彼此衝突,是否適合組合在一起,你需要做全盤的考量(保險、花費、教育基金,退休基金等)。

-------------------------------------------------
本人非理財專員,純屬個人記錄與分享。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